欢迎来到   新久融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网站!
    • baner4
    • banner5

    行业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建筑产业现代化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2023-03-08】铝模施工关键技术及控制措施

    发布者:新久融科技公司        浏览:次        分享:

    第1节 铝模板施工工艺及流程

    1. 施工工艺

    铝合金模板体系根据工程建施及结施图纸,经定型化设计及工业化加工定制完成所需的标准尺寸模板构件及与实际工程配套使用的非标准构件。加固采用钢型材做背楞,支撑采用φ48mm工具式钢管,模板之间利用销钉固定。

    模板体系设计及加工完成,经检验满足工程要求后,对所有的模板构件分区、分单元分类作相应标记。然后打包转运到施工现场分类进行堆放。现场模板材料就位后,按模板编号“对号入座”分别安装。安装就位后,利用可调斜撑调整模板的垂直度、竖向可调支撑调整模板的水平标高;利用穿墙对拉螺杆及背楞保证模板体系的刚度及整体稳定性。在混凝土强度达到拆模规定的强度后,保留竖向支撑,按先后顺序对墙模板、梁侧模板及楼面模板进行拆除,迅速进入下一层的循环施工。

    2. 施工流程

    测量放线——剪力墙钢筋绑扎——墙模板安装——梁模板安装——楼板安装——模板验收——梁板钢筋绑扎——钢筋验收——浇筑混凝土——拆模——转运至下一层。

    第2节 铝模板安装技术要求及措施要求

    墙模板安装

    1)铝合金模板的安装按照先内墙、后外墙的顺序安装,安装完毕后应进行垂直及水平标高的调整。安装内墙模板的从内角模开始,先沿控制线放置好模板后,墙模板刷脱模剂后,用支撑临时固定,两边同时开始安装墙模板。

    2)安装外墙模板(包括电梯井口内模板)之前需安装外围导墙板(即K板),用固定螺丝锚固到混凝土结构中,外墙模板的重量支撑在导墙板上,安装时可使用塔吊整体吊装就位。

    3)墙模板的加固处理。墙模板安装完毕后,在模板上预留孔穿上对拉螺杆,布置上、中、下共5道。对拉螺杆外边附5道背楞,转角处设置直角背楞,防止墙模板发生扭转、错台,保证结构的顺直光滑。

    2. 斜向支撑和墙顶边安装

    1)墙模板安装完毕后,安装斜向支撑,对墙模板的水平标高及垂直度作初步调整。用挂线锤或用激光扫平仪检查墙柱的垂直度,并进行校正,在墙柱两侧的对应部位加顶斜支撑,斜支撑间距不大于1500mm,宽度大于3000mm的墙体必须设置不少于两根斜撑,宽度小于1200mm的墙体或剪力墙支不少于一根斜撑,外墙无法设置斜支撑时可用手拉葫芦和斜支撑做到一拉一顶,斜支撑一端固定在背楞上,另一端用膨胀螺栓固定在楼板上,以保证墙柱垂直度在浇筑混凝土时不会偏移,墙柱垂直度偏差应控制在5mm内。

    铝模板

    2)墙模板初步调整完毕后,再安装墙顶边模,为准备下一步的安装作好准备。

    3.梁模安装

    安装时在地面拼接完毕后,整体安装,两边通过转角模固定在墙模板上。安装时先安装底模板,然后再安装侧模板。

    4.楼板安装

    1)在所有墙身模板调整完毕后,开始安装楼面龙骨,龙骨两端直接固定在墙顶边模上,安装时同样在底端拼装完毕后,整体安装。

    2)楼面模板的安装沿墙边平行逐件安装,先用销子临时固定,最后再统一打紧销子。安装完毕后,用水平仪测定其整体的安装标高,调整达到满足平整及标高方可进行下一步的施工。

    3)采用卷尺拉水平线检查粱底是否符合标高,再用激光扫平仪或水平直尺检查板面是否水平,调节顶板的每根支撑杆,直至顶板的水平符合要求,同跨顶板内水平应控制在5mm范围内。

    第3节 铝模板施工与其他工种的配合要求

    1 放样:

    1) 由设计部提供样的模板系统布置图并校核认可。

    2) 放样线应连续穿过开口、阳角地方至少150mm,便于控制模板在安装时的正确位置。其中在墙柱边线外设条控制线(200mm)可检查模板位和方正。

    2 绑扎钢筋:

    1) 墙柱绑扎钢筋时箍筋应注意不得超出保护层、交叉点应每点绑扎牢,整体要校正垂直不得出现倾斜偏位等现象。

    2) 梁板绑扎钢筋时不得随意撬动或拆除模板,如有需要与铝模相关负责人沟通处理。

    3 加固收尾及验收

    1) 待梁板钢筋绑扎完毕,安装板及外墙线条位置的沉箱,沉箱安装的位置应准确,紧固。其它零星收尾工作。

    2) 铝模加固及校正完后应进行自检,检查螺栓、销子、楔子是否遗漏是否紧固(销钉的布置间距不得大于300,另靠下端300范围加密@100),特别重点检查墙柱及梁部位;检查墙柱的垂直度 ,顶板的平整度,墙柱及梁的截面尺寸是否符合要求。无误后通知施工单位及监理单位验收。

    4 浇筑混凝土:

    1) 在铝合金模板安装完成后,浇筑混凝土前需要做好以下几个方面的检查:确保墙模板按照放样线安装,偏差在控制范围内;所有模板已清洁且涂有合格的脱模剂;保证楼面板底和梁底板支撑杆垂直,且支撑杆没有垂直方向的松动;检查墙模板和柱模板的背楞和斜撑安装正确、牢固;检查对拉螺杆、销子、楔子保持原位且牢固。

    2)浇筑混凝土时,为保证支撑系统受力均匀,采取先浇筑中部,逐渐向四周发散的浇筑方式,以保证整个支撑体系中心大体居中。

    3) 混凝土需用振动棒振捣密实,不得出现空鼓。混凝土的浇筑需分层浇筑,并连续进行,防止混凝土出现“冷缝”现象。

    4)在混凝土浇筑期间要注意以下事项:

    a.由于振动引起销钉、销片脱落;

    b.由于振动引起横梁,竖向支撑头相邻区域的下降滑移;

    c.保证特殊区域支撑完好,特别是墙模、柱模、梁模及其支撑不能移位。

    d.浇筑楼面混凝土时要严格控制墙柱四周的标高和平整度。

    第4节 铝模板拆模技术及措施要求

    1.拆除墙柱侧模:一般情况下混凝土浇筑完12h后可以拆除墙柱侧模,先拆除斜支撑,再拆除穿墙螺栓,拆除穿墙螺栓时,用扳手松动螺母,取下垫片,除下背楞,轻击螺栓一端,至螺栓退出混凝土,再拆除模板连接的销钉,用撬棍撬动模板,使模板和墙体脱离。拆下的模板和配件及时清理,搬运至上一层同一位置平放叠好。

    2.拆除顶模:一般情况下36~48h以后可以拆除顶模。顶模拆除先从梁、板支撑杆的位置开始,拆除梁、板支撑杆销钉和与其相连的连接件,紧跟着拆除与其相邻梁、板的销钉,然后可以拆除模板,利用撬棍从模板与混凝土交接处撬下,拆除时确保支撑杆保持原样,不得松动。拆下的模板和配件及时清理,搬运至上一层同一位置平放叠好。

    3.拆除支撑杆:支撑杆的拆除应符合(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规范GB50204-2002)关于底模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根据留置的拆模试块来确定支撑杆的拆模时间,一般情况下,12天后拆除粱、板底支撑,20天后拆除悬臂支撑,拆除每个支撑时,用一只手抓住支撑杆另一只手用锤松动方向锤击可调节支点,即可拆除支撑杆。

    4.模板拆除应注意事项:

    1)拆除前应架设工作平台以保证安全。

    2)模板拆除时,混凝土强度必须达到设计允许值方可进行。

    3)拆除模板时切不可松动和碰撞支撑杆。

    4)拆下模板应立即清理模板上的污物,并及时刷涂脱模剂。

    5)施工过程中弯曲变形的模板应及时运到加工场进行校正。

    6)拆下的配件要及时清理、清点、转移至上一层。

    7)拆下的模板通过预留传递孔或楼板空洞传运至上层,零散的配件通过楼梯搬运。

    重庆建筑模板新久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