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新久融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网站!
    • baner4
    • banner5

    行业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建筑产业现代化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2022-12-06】未来铝合金模板市场需求将继续扩张

    发布者:新久融科技公司        浏览:次        分享:

    铝合金模板全称为混凝土工程铝合金模板,是继胶合板模板、组合钢模板体系、钢框木(竹)胶合板体系、大模板体系、早拆模板体系后新一代模板系统。铝合金模板以为主要材料,经过机械加工和焊接等工艺制成的适用于混凝土工程的模板,并按照50mm模数设计由面板、肋、主体型材、平面模板、转角模板、早拆装置组合而成。铝合金模板设计和施工应用是混凝土工程模板技术上的革新,也是装配式混凝土技术的推动,更是建造技术工业化的体现。铝合金模板的主要上游行业为铝挤压材,中国目前是全球最大的铝挤压材生产国、消费国和出口国,为国内铝合金模板行业的发展铺垫了较好基础;下游为建筑行业,主要涉及房建领域及基建领域,直接客户多为建筑总包方。

    上游的铝挤压型材行业是中游铝合金模板行业的主要原材料,近年来我国的铝挤压型材产量增加,出货量稳定,供应充足,为中游铝合金模板行业的发展奠定了坚实的基础。近几年中国铝挤压型材产量呈逐年增长趋势,尤其在2020年出现大幅度增长后铝挤压型材产量达到2138万吨,同比增长6.5%。2021年中国铝挤压型材产量达到2202万吨,同比增长3%,相较2017年产量增长了252万吨。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铝挤压型材生产国、出口国和消费国,铝挤压型材生产技术也居世界领先水平,国内对铝挤压型材的进口依赖度较低,这不仅为我国铝合金模板行业提供了坚实的生产技术支撑,还为铝合金模板行业及其下游建筑行业的未来发展提供了强有力保障。

    近年来中国铝合金模板行业市场规模实现了快速增长,铝合金模板向房屋建设、基层建设领域不断渗透。随着国内铝合金模板市场需求的不断扩大,铝合金模板行业的经营效益不断提升,经营收入呈整体上升趋势。2021年中国铝合金模板经营总收入为383亿元,同比增长5.2%,相较上年增长了19亿元。2022年上半年年中国铝合金模板经营总收入为180亿元,其中铝合金模板生产销售收入30亿元,铝合金模板租赁承包收入150亿元。2022年上半年经营收入同比下滑1.2%,原因是当前国际形势多变,我国经济社会不断面临新的挑战,同时在疫情影响下国内铝合金模板行业的供给端受冲击、房地产行业效益下滑等导致对铝合金模板需求端收缩。

    根据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统计,2021-2022年上半年中国铝合金模板业务主要地区为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其中华南地区的铝合金模板业务占比最高,该地区铝合金模板企业发展态势良好。2022年上半年,华北、华中、华东、华南在中国铝合金模板业务的占比分别为14.4%、19.5%、15.9%、22.1%,以上四个地区合计占我国铝合金模板业务的72%。

    重庆铝合金模板

    从2022年上半年中国铝合金模板行业总体情况及发展走势来看,2022年1-6月中国铝合金模板行业运行发展指数呈上下波动走势,其中1月、2月、4月、5月发展指数均在荣枯线之下,尤其在1月为最低发展指数31.6%,低于荣枯线18.4个百分点,这是因为今年上半年,受国际形势严峻、国内疫情冲击等影响,经济运行下行压力加大,房地产市场出现波动、市场交易疲软,建筑行业投资减少等。在行业波动过程中,由于生产供给端集中发力、成本降低等,铝合金模板行业经营活动提速明显,带动总指数提升,3月、6月发展指数在荣枯线之上,发展指数分别为57.3%、51.6%,分别高出荣枯线17.3、1.6个百分点。

    中国铝合金模板产品类型主要有两种:螺杆体系和拉片体系,目前我国铝合金模板市场仍以螺杆体系为主。2020年-2022年上半年,中国螺杆体系在铝合金模板中的占比呈小幅度下滑趋势,拉片体系在铝合金模板中的占比呈小幅度上升趋势。2022年上半年中国铝合金模板产品类中,螺杆体系占比77.2%,较2020年减少了2个百分点;拉片体系占比22.8%,较2020年增加了两个百分点。

    2020年中国铝合金模板平均销售价格大约在700-900元/平方米,到2021年均价有所上涨,铝合金模板平均销售价格大约在950-1200/平方米。2022年上半年铝合金模板均价有所下跌,销售价格大约在900-1100元/平方米。

    从行业重点企业经营模式来看,2022年上半年中国铝合金模板重点企业经营模式中,生产租赁占最大比重,为55.7%,这表明全国铝合金模板重点企业中采用生产租赁经营模式的企业数量超过了一半。其次是生产租赁劳务施工和租赁,这两种经营模式所占比重均为18.6%。而租赁劳务施工和生产销售所占比重相对较小,分别为3.6%、3.5%。

    从行业的业务总量指数情况来看,2020-2022年上半年中国铝合金模板行业的业务总量指数呈上下波动走势。其中2020年-2021年上半年行业发展态势良好,业务总量指数均高于荣枯线,尤其是2021年上半年铝合金模板业务总量指数达到了72%,高出荣枯线22个百分点。但面临国际形势动荡、疫情反复、房地产行业减利趋势明显,铝合金模板行业在供给冲击、需求收缩、预期转弱的三重压力下,业务总量指数出现下滑。2021年下半年-2022年上半年的业务总量指数均在荣枯线之下,分别低于荣枯线9.3、11.4个百分点。不过,伴随着稳增长政策的实施、房地产调控政策推进以及国内疫情防控形势总体改善,根据中国基建物资租赁承包协会调查显示:铝合金模板企业信心有所恢复,2022年上半年业务活动预期指数有所回升。

    近年来我国建筑业总产值保持稳定增长趋势,其中2021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29.31万亿元,同比增长11%,相较2017年总产值增加了7.91万亿元。2022年上半年全国建筑业总产值达到12.9万亿元,同比增长7.6%。下游建筑行业的稳定发展可以带动中游铝合金模板行业的发展。随着城市化进程的不断推进,中国建筑业市场规模仍将继续扩张,在未来铝合金模板渗透率不断上升的趋势下,建筑业的新增需求规模将直接拉动铝合金模板的需求增长。

    由于我国建筑业市场房建和基建需求仍在上升,根据国家统计局官方数据显示,近年来中国建筑业企业单位数量呈逐年增加趋势。2021年全国建筑业企业单位数量为12.87万个,同比增长10.3%。2022年上半年全国建筑业企业单位数量为12.95万个,同比增长12.5%,相较2017年增长了4.14万个。从增速来看,近几年中国筑业企业单位数量增加速度逐渐加快,到2022年上半年增速达到12.5%,相比2017年增加了6个百分点。建筑业企业增多将扩大建筑业业务经营活动,同时有利于建筑行业发展更加成熟稳定,从而为中游铝合金模板行业提供广阔稳定的发展空间。

    近年来我国建筑业企业营业收入逐年递增,增速整体上也呈波动上升的走势。2021年全国建筑业企业营业收入为27万亿元,同比增长10.3%。相较2017年增长了近8个百分点。建筑业企业的经营状况向好发展,保证了铝合金模板行业下游需求的稳定增长,随着建筑业营业收入的不断增加,铝合金模板行业也将呈现营业收入上升的良好趋势。

    从下游房地产行业的投资情况来看,近年来中国房地产投资形势乐观。2017-2021年呈稳定上升走势,其中2021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为14.76万亿元,同比增长4%,相较2017年增长了3.8万亿元。受房地产利润下滑、社会经济受到疫情冲击、市场交易疲软等多种影响,2022年上半年房地产开发投资额同比下滑8个百分点,为10.36万亿元。但随着国家稳定经济政策的调整以疫情形势得到良好控制,未来我国房地产开发投资仍呈上升的良好预期。房地产开发投资额的上升,在促进建筑业发展的同时,也扩大了建筑材料铝合金模板的需求,拉动铝合金模板行业的发展。

    重庆建筑模板新久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