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新久融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网站!
    • baner4
    • banner5

    行业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建筑产业现代化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2022-06-29】铝合金模板照此安装,离优质工程又近了一步

    发布者:新久融科技公司        浏览:次        分享:

    目前混凝土浇筑普遍使用的模板有钢模板、木模板、竹模板、塑料模板等。然而,这些传统模板或耐用度较低,或成本极高,或强度不够,导致施工质量、施工效率和施工安全问题亦比比皆是,难以有效控制好。

    铝合金模板技术,恰恰是顺应了市场需求,解决了上述施工中存在的问题,得以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赢得一席之地。

    相比传统模板 铝模有10大优点

    01、施工周期短

    铝模板系统为快拆模系统,一套模板正常施工可达到四天一层,而且可以较好的展开流水线施工,大大提高施工进度,节约管理成本。

    02、平均使用成本低

    铝模板系统采用整体挤压形成的铝合金型材做原材,一套模板规范施工可翻转使用300次以上。一套模板的采购价格均摊下来比传统模板节省很大的成本。

    03、施工方便、效率高

    铝模板系统组装简单、方便,平均重量在20kg左右,完全由人工搬运和拼装,不需要任何机械设备的协助,而且系统设计简单,工人上手速度和模板翻转速度很快。熟练的安装工人每人每天可安装20-30平方米,大大节约人工成本。

    04、稳定性好、承载力高

    多数铝模板体系承载力可达到每平方米60KN,足够满足多数住宅楼群的支模承载力要求。

    05、应用范围广

    铝模板适合墙体、水平楼板、柱子、梁、楼梯、窗台、飘板等位置的使用,对圈梁、构造柱、反坎等二次结构支模照样有用。

    06、拼缝少、精度高

    拆模后混凝土表面效果好。铝建筑模板拆模后,混凝土表面质量平整光洁,基本上可达到饰面及清水混凝土的要求,无需进行批荡,可节省批荡费用。

    1.jpg

    07、现场施工垃圾少

    铝模板系统全部配件均可重复使用,施工拆模后,现场无任何垃圾,支撑体系构造简单,拆除方便,所以整个施工环境安全、干净、整洁。

    08、标准、通用性强

    铝模板规格多,可根据项目采用不同规格板材拼装;使用过的模板改建新的建筑物时,只需更换20左右的非标准板,可降低费用。

    09、回收价值高

    铝模板报废后,当废料处理残值高,均摊成本优势明显。

    10、低碳减排

    铝模板系统所有材料均为可再生材料,符合国家对建筑项目节能、环保、低碳、减排的规定。

    铝合金模板体系根据工程建施及结施图纸,经定型化设计及工业化加工定制完成所需的标准尺寸模板构件及与实际工程配套使用的非标准构件。模板之间利用销钉连接,采用钢、铝型材背楞和对拉螺杆加固,采用φ48mm普通钢管可调支撑。模板体系设计完成后,首先按设计图纸在工厂完成预拼装,满足工程要求后,对所有的模板构件分区、分单元分类作相应标记。然后打包转运到施工现场分类进行堆放。现场模板材料就位后,按模板编号“对号入座”分别安装。安装就位后,利用可调斜撑调整模板的垂直度、竖向可调支撑调整模板的水平标高;利用穿墙对拉螺杆及背楞保证模板体系的刚度及整体稳定性。在混凝土强度达到拆模规定的强度后,保留竖向支撑,按先后顺序对墙模板、梁侧模板及楼面模板进行拆除,迅速进入下一层的循环施工。

    铝合金模板施工流程

    测量放线——墙柱钢筋绑扎(墙柱水电施工)——墙模板安装——梁模板安装——楼板安装——模板验收——梁板钢筋绑扎(墙柱水电施工)——钢筋验收——浇筑混凝土——拆模——转运至上一层

    铝合金模板的拆除施工方法

    1、拆除条件

    《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15中关于底模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必须符合下表要求:在铝合金模板早拆体系中,当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50%后即可拆除顶模,只留下支撑杆。支撑杆的拆除根据留置的拆模试块来确定拆除时间。

    2、拆除过程

    (1)拆除墙柱侧模:

    当混凝土强度达到1.2Mpa,即可拆除侧模,一般情况下混凝土浇筑完12小时后可以拆除墙柱侧摸。先拆除斜支撑,后松动、拆除穿墙螺栓;拆除穿墙螺栓时,用扳手松动螺母,取下垫片,除下威令,轻击螺栓一端,至螺栓退出混凝土。再拆除铝合金模板连接的销子和楔子,用撬棍撬动模板下口,使模板和墙体脱离。拆下的模板和配件及时清理,并通过上料口搬运至上层结构。模板拆除时注意防止损伤结构的棱角部位。

    (2)拆除顶模:

    根据铝合金模板的早拆体系,当混凝土浇筑完成后强度达到设计强度的50%后方可拆除顶模,一般情况下48个小时以后可以拆除顶模。顶模拆除先从梁、板支撑杆连接的位置开始,拆除梁、板支撑杆132mm销子和与其相连的连接件。紧跟着拆除与其相邻梁、板的销子和楔子。然后可以拆除铝合金模板板。每一列的第一块铝合金模板被搁在墙顶边模支撑口上时,要先拆除邻近铝合金模板,然后从需要拆除的铝合金模板上拆除销子和楔子,利用拔模具把相邻铝合金模板分离开来。拆除顶模时确保支撑杆保持原样,不得松动。

    (3)拆除支撑杆:

    支撑杆的拆除应符合《混凝土工程施工质量验收规范》GB50204-2002关于底模拆除时的混凝土强度要求,根据留置的拆模试块来确定支撑杆的拆除时间,一般情况下,十天后拆除板底支撑,十四天后拆除梁底支撑,二十八天后拆除悬臂底支撑。拆除每个支撑杆时,用一只手抓住支撑杆另一只手用锤松动方向锤击可调节支点,即可拆除支撑杆。

    铝合金模板拆除应注意的事项

    (1)拆除前应架设工作平台以保证安全,至少要两人协同工作。

    (2)顶模的拆除必须等混凝土强度达到早拆条件,拆除顶模时须逐渐传递下来,切不可把销子和楔子全部取下,再拆除一整面铝板。

    (3)拆除铝合金模板时切不可松动,和碰撞支撑杆。

    (4)拆模过程中如发现混凝土有粘膜等现象,要暂停拆除,上报项目部由技术科研究处理后方可继续施工。

    (5)拆下的铝板应立即用刮刀铲除铝板上污物,并及时刷涂脱模剂。

    (6)施工过程中弯曲变形的铝合金模板板应及时运到加工场进行校正。

    (7)拆下的配件要及时清理、清点,转移至相应的操作层内。

    (8)拆下的铝合金模板通过预留传递孔或楼板空洞传运至上层;零散的配件通过楼梯搬运。

    重庆建筑模板新久融公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