欢迎来到   新久融科技有限公司   官方网站!
    • baner4
    • banner5

    行业动态

    您现在所在的位置: >  新闻动态行业动态
    新闻动态 Dynamic news

    建筑产业现代化

    推动建筑业转型升级

    【2019-02-11】液压自爬模技术在超高层建筑施工中的运用

    发布者:新久融科技公司        浏览:次        分享:

    液压爬模技术具有很多的优点和特点,在超高层建筑施工中得到了越来越广泛的应用,且其自动化程度也越来越高。在超高层建筑中应用液压爬模技术成为了未来建筑发展的必然趋势。 

    1关于液压自爬模施工工艺叙述。 

    关于液压自爬模。液压自爬模又被称为爬升模板,在国外它还被称为跳模。爬升模板是依附于建筑结构上,随着逐层的结构施工而上升的一种模板,在混凝土结构达到了拆模的强度而脱模后,模板会利用支撑体和机械设备向上爬升而不落地,如此反复进行循环操作。液压自爬模是由平台、架体系统、埋件系统、导轨和模板体系组成的。 

    模板爬升的组成。自爬模系统一般由导轨、液压系统和预埋件系统构成。在液压自爬模体系中,预埋件系统由高强螺栓、埋件板、受力螺栓和预埋支座等部分组成。导轨是整体爬模系统的爬升轨道,由梯档组焊和两根槽钢组成,且在梯档间有300毫米的间距,这是为了向导轨上传递荷载,进而传递给埋件系统。液压自爬系统由油缸、液压泵、下换向盒和上换向盒组成。

    基本原理。液压顶升系统是液压自爬模系统的主要动力,它将能满足一定强度的剪力墙当作承载体,通过运用千斤顶,将其作为进行提升的导轨,使得导轨间和模板架体间形成互爬的作用,达到提升液压自爬模的目的。由液压油缸产生的动力,实现模板的水平进退。在具体的施工过程中,因为并不需要借助其他的起重设备,操作便捷,爬升速度相对较快,且安全系数较高。 

    液压自爬模技术的使用优点。液压自爬模在实施过程中能进行整体的爬升,或是进行单榀的爬升,使得施工过程中保证有稳定的爬升能力。操作便捷,安全系数高,能节省大量的材料并有效缩短工期。在组装完成后,爬模架不会落地,能有效节省空间,同时防止了碰伤和损毁现象的出现。整个液压自爬过程都处在安全、平稳和同步的状况下。在施工中,液压自爬模可以当做全方位的操作平台使用,施工单位避免和节省了进行操作平台搭设的材料和劳动力,从而将工程的投入资金进行了最大化的节省。

    液压爬模

    2液压自爬模施工技术受到影响的因素分析。 

    建筑工程的整体高度较大,在塔吊等材料的运输过程中有着较长的时间,使得有着较大的材料垂直运输工作量。 

    钢模的拼装和散装加固周期较长,同时在场地中有着较小的堆放空间。 

    超高层建筑在施工过程中,工序较为复杂,且工程量较大,单层间有着较大的跨度,复杂的施工条件,使得施工人员有较大的工作强度,由此产生了复杂的施工节点。 

    混凝土的使用标准、庞大的工程量、较高的泵送要求、较长的施工周期,项目部在缩短扎堆筒体工程工期的同时,还应保证建筑工程的施工质量,不仅需要处理筒体施工过程中的一些问题,还应使得塔吊的垂直输送能力尽量得到保证。为此,项目部应预先设置一台内爬塔吊在核心筒体中,并用两台塔吊进行辅助运输,从而提升运输的效率。组拼式大纲模板在布置的过程中,为了保证能加固好组拼的大纲模板,同时保证能控制拼装效率,需要将材料的堆放压力进行适当缓解,从而减轻施工人员的劳动强度,通过科学的对比和分析,将这些影响到液压自爬模技术的因素有效解决掉。[3] 

    3液压自爬模技术的要点控制。 

    某工程由两栋高层组成,在两栋高层间有连廊结构存在,三榀钢结构桁架组成了连廊。结构的整体提升需要有超过700吨的重量,其最高安装高度约为180米,在45层和50层间两栋塔楼处于连接,连廊结构和塔楼需要用大截面的钢结构劲性进行连接。 

    如何控制连廊结构的稳定性。对于连廊钢结构的稳定性可以进行预先的调整,控制在整体提升安装过程中的结构变形和应力状态,在提升连廊钢结构中间段和端部之前,为了实现局部变形控制,应对支撑结构和构件进行加固。 

    控制液压提升力。在各吊点进行提升的过程中,可能会出现提升反力严重不均匀的状况,如果在某一个吊点出现了提升力超值的情况,需要对液压提升系统重新调整设定值,使得该吊点的提升反力能够得到控制,从而实现自动溢流卸载。 

    控制空中停留稳定性。将桁架提升到13米高的位置,安装桁架底部的吊挂结构,然后进行整体提升,这个过程需要的时间较长。校正和调整精度后,运用导链连接结构和钢丝绳,这种方法既能为安装微调提供便利,又能制约提升过程中的水平摆动。为了确保提升过程中的安全性和稳定性,应注意暴风等天气。 

    4液压自爬模的提升措施。 

    控制各提升要点。控制同步吊点是进行提升要点控制的关键,将同步传感器安装在每一台液压提升器上,使得在提升中的一致性和位移的测量能够得到保证。结合传感器的位移检测信号,使得其差值能被主控计算机控制,从而将提升的一致性进行提高。 

    将分级加载进行提升。要提升连廊钢结构,吊点反力值是提升的关键,这个值是利用计算机进行仿真得到的。在提升中,要逐级进行,各部分的情况要进行认真的确认,确定没有异常情况存在时,再将结构离地作为标准,继续进行加载工作。试提升时,在分级加载完成每一步后,都要将连廊结构、上吊点结构和下吊点结构认真检查,同时还要认真检查各上吊点的变形情况,在进行检查时可以先暂停。对于临时支撑结构要同时对其稳定情况进行检测,如果检测的结果显示一切正常,可以继续进行下一步的操作,在连廊结构离地的过程中可能会有不同的情况出现,此时需要认真观察各点的离地情况,可以将提升的速度适当降低。同时,为了保证各点能同步,在提升的过程中还可以单点动。 

    均衡吊点油。为了保证各个上下吊点的结构稳定性,需要在提升的过程中,对每一个吊点的液压提升器进行均衡的施加油压,向上提升可以将驱动力的恒定作为标准,提升至所有的吊点就可以了。 

    离地检查和调整姿态。离开拼装台后,先稳定连廊结构,然后检查吊点结构、提升设备和临时支撑承重体系,在连廊结构停留在空中12小时后展开检查。各吊点的高度可以通过调整液压提升系统装置来实现,各吊点的离地距离可以通过测量仪进行检测,并将各吊点的相对高差计算出来,连廊结构可以用水平标准进行处理。 

    卸载就位。卸载时,载荷会从卸载速度快的点上转移到卸载速度较慢的点上,将卸载前的吊点载荷作为基准进行所有吊点的卸载。在卸载载荷时,可能出现个别的点因为超载而不平衡的现象。可以对各吊点应用计算机控制系统进行监控,将速度进行调整,可以适当加快速度较慢的,适当减慢速度较快的,如此反复处理,分担出两端分段结构上对连廊中间分段结构的载荷,同时保证能停止整体的提升安装。 

    5小结

    液压自爬模技术存在着优点也存在着缺点,在超高层建筑中其应用越来越广泛,同时自动化的程度也越来越高。大力发展液压自爬模技术已经成为了未来建筑行业发展的必然趋势。 

    文章出自:重庆建筑模板公司新久融,转载请注明。

    重庆建筑模板新久融公司